我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

发布者:离退休责任人发布时间:2023-09-25浏览次数:10

    9月21日,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。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工委干部培训班有关内容,传达学习了上级和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,并布置了下一阶段关工委工作。校党委书记姚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,校关工委成员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。

    会议充分肯定多年来学校关工委积极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,取得的成绩。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,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、统筹、支持和保障,为“五老”发光发热、贡献力量积极创造条件。学校关工委成立30多年来,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大局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发挥“五老”政治优势、经验优势、威望优势、时空优势、情感优势,在思想政治教育、主题教育活动、校园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特色的工作,为学校加强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,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    会议要求,要明确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、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,全面推进学校关工委建设。要聚焦铸魂育人,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;服务现实需求,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。要以总结建校71周年为契机,继续邀请优秀老校友回母校,大国工匠进校园,用老校友成长、成功经历来激发在校学生发奋图强,报效国家。要以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,发挥“五老”优势,持之以恒地抓好典型和品牌的普及宣传工作,大力宣传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工作品牌,使青马工程、青蓝工程、老教师报告团等品牌活动常态化。

    会议强调,校关工委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,强化组织建设、队伍建设、体制机制建设,把“五老”各方面优势转化为强大育人优势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、统筹、支持和保障,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“五育并举”的总体格局、纳入思政工作体系、纳入相关部门(单位)的责任范围,动员组织“五老”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。要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,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,让老同志老有所学、老有所为。要加大宣传力度,广泛宣传“五老”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,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,为关工委和“五老”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氛围。